close

因為Bryan老師說的學生症候群,所以拼了!就算晚了一天還是要來寫一寫。(喂~~~)

職業是職能治療師,工作地點也在醫院,其實是和專案管理有著太平洋般的遙遠關係吧!

但人生破3,工作的性質及面對的態度也和以前不一樣了,加上又參加了很多非醫療人員本職的工作,像是去年接了公會總幹事,論文如火燒的緊急,接了網站製作、產品行銷等,好像得學一些新的東西才能解決我的困境了。去年開始在網路上邂逅了「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」的文章,陸續一直觀察著課程什麼時候開,總算是等到了開在星期天的「101專案管理啟蒙」課程。

IMG_5784.JPG

2016年1月24日這天一定會成為我記得在哪時候上課的日子,因為全台無敵冷,邊上課,一直聽說哪裡下雪了。(尖叫)

IMG_5785.JPG

談到這堂課,必須先說Bryan老師,姚詩豪老師真的很厲害,九點半開始上課,我第一次再低頭看錶的時間就是近12點了(肚子餓了),再下次看錶是下午4點46分了(因為結束課程後趕時間),身為醫療人員每年要修上25學分以上的課程,從低頭看錶的次數就知道老師的上課功力有多好!Bryan老師還分享了「納爾遜下雪天上學」的故事,能夠及時放入應景的題材,我想也是個強大功力的展現。

教室聽說是剛啟用一個月,嗚~~~教室太舒服了啦,而且高度很剛好,我的手腳都是差不多關節90度平放,不知道是不是考量過的,真的是太貼心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進入分享正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以PMP在臺灣的熱門程度,和常負責同一個案子的同事R之前就有討論過了,因為我們希望可以在自己的案子上可以多些效率,以及正確看待付出的成本問題,更重要的是也能為自己留下時間。我自己還去翻了「深入淺出PMP」這本書,雖然比一般坊間的PMP的書好啃多了,但啃過了也不確定自己在啃些什麼,也不知道要怎麼用,書中的世界還是離我好遙遠。

報了這堂課後,其實非常緊張,網路上談到有小組討論,我想著什麼PM經驗都沒有的我怎麼可能說出個所以然,如果不是繳了學費,和看到大多數人的分享說沒有經驗也可以,真有點想打退堂鼓,但上完後真的很慶幸自己督促自己上了這堂課,課程中把很多雜誌書本上介紹給一般人的像是WBS工作分解結構(我覺得好像又有點像其他書上提到的系統圖法)、甘特圖等,在上課時實際演練了一次,自學這些圖可能有1-2年了,真的會用卻是在上完這堂課後!講義很薄,但是大量知識卻是能馬上應用!也能有模有樣的做出有內容的圖來!↓

IMG_5787.JPG

一開始和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很緊張,但經過幾次老師的問題後,來上課的學員也都有著自己的目標,因此很快就可以聊天討論了,過程中發現不是只有自己有平常想的問題,其他同組的同學們也都是有一些工作的想法和需求才來的,我們整組都沒有特別學過專案管理,但透過不同領域的想法,之前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的,而且老師上課用語生活化,舉的例子也好懂,所以能很快就融入原本困難的專業知識中,而到了下午還不會忘記早上演練的例子。之前在製作表格時總有疑惑,我該怎麼變動計畫,因為計畫就是計畫啊,而且有時候要怎麼開始都不知道,但老師把事情拆解成了目標、限制、時間、成本、範疇等之後,並仔細告訴大家這些名詞的意義是什麼後(不是背解釋,是直接帶著大家去看一個案子),一個計畫要怎麼開始和怎麼修正就清楚了。老師說20分鐘讓你懂專案管理,真不是隨便說說而已的。同組同學後來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問題,雖然不夠精準,但是結果也都是不偏答案很遠的(我想從太平洋縮到一個臺灣了吧,大笑)。課程中的確有些同學看起來很厲害,但老師都能照顧到所有學員的反應。

這堂課最大的收獲是把之前啃得亂七八糟的PMP的名詞,真的牢記到腦中並學會去用,而且對於交到自己手上的計畫,感覺多了不少自信自己可以好好的完成(所以是另類的工作信心建立 ^ ^"),而且使用老師提供的JB Big Table,可以完成不少小型的計畫,而且在專案問題的掌握上,我認為老師一直在給我們一個概念,只要你按照順序都抓對了,PM自己就不會手忙腳亂,而且愈有方法解決的PM,成員才能愈信賴你,自己也不用被迫下海當人力,PM自己是要好好管理、協調,以確保專案順利進行及完成結果

另外印象最深主要是在成本的計量的部份。醫療思維中一直很難處理人力成本計算(這是我自己的看法),常常是結果論,有做出來就是完工,但中間過程中付出多少、得到多少,這是我自己一直想要去突破,但一直不得其法的一塊,但Bryan老師帶學員從專案管理去認識成本,以及告訴你應該要怎麼看問題,例如專案不成功甚至要多耗出成本,是有時忽略了利害關係人的問題等。雖然這堂課老師說無法提太多關於實獲值、成本的東西,但也足以提供門外人一些新的想法

回家之後取了手邊的其中一個工作,就用Mac的xPlan畫了一張圖,畫完,我已經知道要怎麼開始了,什麼工作要先做,手邊有哪些資源,誰要負責這件事情,就好清楚了,所以馬上就寄了信聯絡了工作夥伴。也許經驗不太夠,但總是要開始嘛。(嗚我終於完全看懂xPlan的東西要怎麼設了,小小看,看起來還蠻專業的 :P)

圖,畫出來了,就像老師提到的艾森豪名言:plan is nothing, planning is everything,就進入計畫ing吧。

我想我還會繼續上相關的課程,因為專案管理不是只是為了工作,我想它的重點核心在你在做什麼計畫,工作的人生的興趣的,你就是那PM,就會需要這樣的思維。身為一個超級想了解PM的門外漢,我覺得這是一門很划算的課程,了解又可實做,回家還能應用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ght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