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起因是這個影音:

一回到家,就被同一主題的討論圍繞著,facebook也好,line也好。因為背景和小咖的我硬是去挑戰了法律的關係,這幾天其實一直都有朋友私訊在問我問題。

目前無意討論專業的內容,目前只想要聊一聊我的工作。在工作中,因為經驗,個案說明上可能會有些偏頗。另外我的工作環境,是有尊重治療師的醫師的,所以這件事情出來時,我猶豫了,經驗中沒有太多這樣事情。

我的工作當和別人提起來時,只有分非醫療人士和醫療人士回答:

非醫療人士A:「哦,你是醫師嗎?」或是B:「哦,我最近痠痛,可以找你們嗎?」,而醫療人士C可能會說:「哦,我知道,你們是做復健的。」(我有遇過朋友很坦白的在下一句接:我覺得你們蠻閒的)

嗯,要怎麼回答呢?

面對A的疑問,可以很肯定的說,沒有治療師想要自己被當成醫師,任何一個專業的人都期待別人可以正確認識自己的職稱,醫療人員也是一樣。面對B,感動的點應該會是在:哇,你知道醫院中不只醫師、護理師。但仍要持續的衛教:不可以直接找我們哦,我們需要有醫師對你的問題評估診斷後,我們才能針對你的問題做評估處理並做治療活動內容的規劃。

面對C,只能說這是醫療人員的困境,當醫療分工愈細緻,愈龐大,普羅大眾把醫療人員都綁在一起時,其實我們沒有那麼了解彼此,只有遇到一位問一位,或是在一個比較良好的機制下做互動才行。( 身為日劇控的我,想起了醫龍)

治療師普遍來說,一天是工作8小時,某些醫院要輪早晚班,但再怎麼晚也不用像其他專業一樣要值夜班,我有一位醫檢師的同學就說:我們都叫你們「醫院的貴族」。不過我們的病人就算在住院,也不可能半夜被我們挖起來做有利於他健康或病情的活動,生病的人在正確的時間就要睡覺是正常的嘛,試問哪裡會需要我們值班呢?(哦也許這是屬於夜貓子的藍海市場)

職能治療師就是要從生活出發,幫助個案回到他的生活扮演好他的角色,或是解決他的困擾。

我遇到過動症的兒童的家長問我:孩子他在學校上課都在椅子上扭來扭去,學校老師覺得他會干擾同學。(過動症也是被新聞用到爛,要解釋也可以很大一篇,在此略過)

哦,家長只給我們一個難題,但我可能還要再問: 學校老師只有說他都在椅子上扭來扭去嗎? 有特定上什麼課時出現嗎? 他看起來情緒怎麼樣呢? 除了扭來扭去他都做什麼? 有試過什麼方法了嗎? 老師提醒過了嗎? 提醒以後表現怎麼樣?......

問完了以後,我可能會猜他沒有興趣、他不會聽不懂、可能他為了配合規定坐在教室中不得已才扭來扭去、要吸引老師的注意力等等。為了要得到最有可能的原因,還得繼續抽絲剝繭,甚至要觀察類似活動中孩子的表現,以及和家長孩子老師建立關係、信任。普通和一個人建立關係信任的時間需要多久呢?治療師每天都在和所有的個案建立「長期的治療關係」,因為才能確保個案能夠配合執行治療活動。如同醫師開藥,要照三餐吃,要飯前飯後吃,開出來的治療活動也是有叮囑的,要做多少量,什麼時候不要做,什麼狀況要告知等等。

有人會說你教小朋友的部份好像變成特教老師耶!

但如果職能治療師不把自己從父母,從老師身上出發去看問題,再引入醫學知識,要怎麼解決在學校中發生的問題呢?在角色思考上是會一直變的。

職能治療師面對的是人,個案的問題,通常週邊會有更多的「利益關係人」需要考慮,上一個個案,我可能要考慮他父母、老師,而當扯進來的人愈多,我考量的就更多。整個治療過程就是在了解個案和他所處的環境後,進行有效的推理,給予最有機會達成目標的辦法。如果不適合執行原先設想的,治療師就還要再修改方式。

我自己覺得我的工作是個長期戰,都是不能在1-2星期解決的問題,就算是肩頸疼痛,疼痛短期之內消失了,進一步也是要問平常的工作是什麼?有沒有需要調整環境的地方?否則個案可能也可能會很快再犯的,不只是治療我們還要協助預防。甚至面對的個案其傷害是永久的,我們就幫個案想辦法,有沒有可能讓他更順利的面對生活、工作和學習,需要工作,有沒有需要但有困難的技能?沒有辦法工作了,是不是能有活動來做休閒娛樂?預防個案失能繼續進行中。

大家都能同意每個人是獨立的個體,而治療師面對單一的個案時,邊了解個案的生活,還要邊修正治療內容,因為當提出了不適合個案的方法,就像買到一件自己不喜歡的衣服,就算再好看,還是會慢慢地被棄置一旁。我一週可能只見一次這位個案,或是兩週一次,大部份的時間個案如果都不能配合,治療還會有效嗎?除了請病人配合,也要檢討自己是不是沒有做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活動。

很多職能治療師在假日去逛街時,會突然看到一樣東西:ㄟ,這個誰誰誰好像可以用。更有人會自掏腰包就買去了治療場所。因為街上的東西可能就是個案的日常生活中包含的。都關在工作單位裡,是不會了解生活的樣貌的,我認識治療師中有人是在學校領域服務,有人進到社區家中,有人則是搭著巡迴車跑遍大小鄉鎮。

上面舉的常是1個個案,如果當治療師一天的工作中有了2個、3個、5個......15個以上的病人,每個人都要做同樣龐大的推理量,和執行活動設計......

這個問題就要留給看到這裡的人了,你覺得呢?治療師是因為比較輕鬆所以領的薪資比較低嗎?

我認為治療師在臨床上動腦筋的量,或是所有專業人員都不能說誰多誰少,只是依照風險比例,某些專業人員要承擔更多的風險,如同愈危險的工作薪資愈高罷了。

但風險是什麼?

生命是風險,活下來的人生就不是風險嗎? 治療師揹負的常是一個人生病之後是不是能繼續獨立生活的期待,看起來沒有生命風險,但決定錯了,黃金治療時間、個案流失的歲月也不能挽回,也可能最後是個哀傷的遺憾。

工作孰重孰輕,不在其中,焉知?

 
arrow
arrow

    night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