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又讀了一些東西和別人的知識精華,我應該來開個小小心得室才對,我會找的,也是云云大眾不了的(偷笑)話

最近有很多同事覺得自己中了USB病毒,因為小紅傘會跳autorun.inf被封鎖的東西出來。我自己很清楚其實autorun.inf不是病毒,這個檔案基本上廣泛用於程式或遊戲的安裝片中,另外最近很多的隨身硬碟中會有此類的程式,自動執行硬碟廠商附的管理軟體或者加密軟體。所以當安裝光碟、硬碟放入電腦後,會跑出安裝程序

因此這樣的設計,讓寫病毒的人利用來侵害他人的電腦,例如KAVO病毒,它的autorun.inf是為了叫ntdelect.com下載病毒,所以基本上autorun.inf不是病毒,但有可能造成危害,所以擔心的人可以關閉自動播放功能。因為自動播放運行時,就會觸動到autorun.inf。

下面整理一些判斷方式參考:

1. 高手使用:直接用筆記本打開看autorun.inf,他是是執行哪些動作,基本上內容應該只有:
[Autorun]
Open:Setup.exe
Icon:Setup.exe
如果有奇怪的程式碼或名稱、網址,就應該是中毒了。

2. 大家都可用:留一份最原始的備分,也就是你拿到你的隨身碟後先仔細看裡面的內容,然後備份,這個部份會和每家廠商有關係,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。如果覺得autorun.inf的檔案有問題,可以注意像是大小有沒有更動,即使差個1KB都有可能有問題。

3. 可能確定中毒:如果完全打不開,排除不是硬碟損壞的話,就應該是了。

其實我現在除了極大的檔案,要不然我都用雲端硬碟,減少隨身碟在公用電腦插來插去的機會。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查到因為雲端硬碟中毒的狀況。建議大家還是關掉自動播放,我自己會開放看到所有的隱藏檔,看到不對的地方就掃毒。小紅傘的警示功能還不錯,但是要自己判斷一下囉。
 

另外網路上有很多高手級的網友提供解決方法,我懶了,上面這些夠我用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ght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