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去到精神部,這是我第二次到精神部了。老師今天給我的個案是一位算是年輕的小姐,因為通常在日間病房常碰到的是都比我們大好幾十歲的,可以當我們的媽媽爸爸的年紀的病友。

今天病歷內容稍嫌比較多,所以我一直讀到三點才出去,老師把我介紹給病友,今天恰巧那一桌只有我一個大三實習生,所以我覺得我除了觀察個案,還被其他病友找去幫忙,我有點忙的團團轉。

今天台上大四實習老師教的是紙工,作聖誕老公公,主題叫做"ㄉㄨㄞ ㄉㄨㄞ聖誕翁",我在讀病歷時,就聽到這個主題了,覺得很可愛XD,上星期才做聖誕花呢,真有感覺到聖誕節就要到的感覺。可是作法有點複雜,我不像上次很快就理解了,而且我今天待的那張桌子離指導老師比較遠,其他老師好像也有點忙,所以這桌病友一直問我:"老師,這怎麼做?"、"老師,這樣對不對?"、"老師,我不會。",讓我有點忙不過來,因為我自己都還搞不清楚台上老師的教學,好不容易弄懂了,這個幫幫那個幫幫,真怕幫不完,讓他們沒辦法完成。雖然我大三實習主要是去觀察單一個案,其他事情是可以不用管的,可以就是沒辦法放著不管。

今天有一個男生,因為動作落後了很多,結果他隔壁的病友就說老師,你教他好了,我要做下一個步驟。後來幫他忙,慢慢做,他竟然還超前了:)他只是理解速度不快吧:)



比較讓我感觸的是我今天接到的個案,我今天自我介紹完以後,原來想要找把椅子坐著,想說比較不會給病友壓力,但是後來發現我位子只能塞在宛如十字路口的走道中間,還會擋住他人去路,所以我又把椅子挪開,決定還是站著看大家做好了,我的個案看我又站起來問我說"老師,你怎麼不做?","喔,因為我這樣會擋道走到,影響別人通過","喔,老師對不起。"耶!?我嚇了一小跳,因為她為什麼要跟我道歉呢?

之後的觀察發現她一直在跟我說對不起,我有點心疼,因為她把好多不關她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,連陌生人的不高興她都覺得和她有關係,是她害的。她的其他功能都很好,老師跟我說她甚至還當過他們開的電腦般的助教。極度的自卑,讓她工作都做不長,因為總覺得自己做不好。

老師說她需要別人的肯定讚美與鼓勵,我心裡就覺得很高興,因為我有用對方法,他今天給我看她的作品的時候,我說她的很有創意,看起來聖誕老公公就在走路,還請她幫忙教其他病友。

之後一直跟她訪談,結果還超過時間。

精神疾病,公衛老師上課曾經說過,如果算給社會帶來的沉重負擔,精神疾病是可以打敗癌症成為第一名的。每年受其影響生活的人不知其數,可是我們的社會對他們的接受度還是有限不是嗎?他們還是會畏懼別人的眼光中的一絲絲負面情緒。

我,想要訓練自己絕對不要出現那種眼光,就像今天那個病友描述的,很寂寞,即使父母親陪在身邊也很寂寞,我想也很傷人,而且心是會流血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ght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