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篇我想就不能用流水帳的方式來記載了。XD

這幾天都是以WFOT,世界職能治療聯盟的學術研討會為主,因為這才是這次來澳洲的主角啊。整個四天我都在達令港附近晃,雪梨現在我最熟的地方莫過於達令港吧。

受到衝擊最大的還是英文,第一天,旁邊有位從德州來的老師,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,於是他很高興來跟我們說話,還跟我們提到他們學校裡有位台灣來的老師,還問我們是不是學生啊,參加的感覺怎麼樣。老師就是老師,用了比較淺顯的英文跟我們交談,聽是聽懂了,但是用什麼單字去表達自己的意思,可就產生高度困難了,整顆腦袋轟隆隆的。再來是老師介紹了其他國家的代表給我們,我相信溝通最好的應該是跟日本代表niriko老師講話的時候吧,因為我們有個通日本話的miyuki在,所以溝通全然無障礙,遇上其他代表,有一次還大家都愣在當下,最好老師只好跟我們說,你們只要說"Nice to meet you"就好了,喔,學英文到現在,真的沒有像這一次這麼感到發窘的。幸好會議到了27.28號時,我英文的感覺有好一點,雖然說的還是破英文,可是至少有可以說的感覺出現。

 由於這幾天晚上都是由自己打理,晚餐也要自己想辦法,就為了菜單上的拼盤是要自己選還是他們挑好的,我們就跟店裡的服務員,用很破的英文講了很久,最後終於搞定的時候,我們問需不需要訂位,那位高高帥帥的服務員說不用,我們準時到就可以了。我捕問一句:你會記得我們嗎?他說:當然啊。我到現在還忘記不了那位服務員的樣子和他的動作。

後來某一天晚上,老師正在幫我修稿子前,跟老師提到我和一些同學這幾天碰到的人,跟他們說的話,老師微笑看著我說:「你好像很喜歡跟人說話喔。」是啊,我本來就是個機哩瓜拉說個不停的愛說話的人,沒想到到了一個英語系的國家還是可以逮着機會就說個不停。

我覺得這樣很有趣啊,要不然跟著同學老師出來,都沒機會去接觸不同的人事物,我覺得好可惜,雪梨是個大城市了,而且匯集了四方各地來的人,我能感覺到的陌生感覺已經少很多了,幾乎走一走都還能碰到黃皮膚的人,隨時都會覺得很安心的。

還記得最後一天,還碰到一群韓國小學生,他們老師要他們向外國人簽名吧,我留了我的簽名,我問他是不是功課,但是小女孩似乎聽不懂我的英文,只知道"homework"這個單字,所以無法問更多了。我的名字現在在哪裡呢?天知道吧:P說不定飄回韓國去了,或是留在雪梨的垃圾桶裡。


 去到學術研討會,這次很值得的是聽了幾個大師的演講,一樣英文不濟,只能聽懂片段片段的東西,但是把片段片段湊起來的時候,瞭解意思上就很困難。印象很深,第二天的老師Dr Ruth Watson,我聽她在說些文化的東西,to be和to do的一些辨別,我覺得很有意思,結束之後還有跟她講話,原本想跟她要講稿,但是她說她的講稿澳洲OT協會會出版,讓我感覺很可惜,因為不能直接要到,這提醒我之後要去問問老師怎麼買。最後一天的講師是Dr Rachel Thibeault,因為早上才報告完,所以我整個人累掛了,我睡掉了整個影片播放XD只有印象一一開始的字句,可是播完,我有醒來聽她演講,這部份的話都短短的,很容易懂,講著講著,台上的講者哭了,我發現現場周遭很多人在拭淚,那段話我有被觸動一些,但還不到飆淚的地步,可是深刻感受到演講的力量啊!


學術研討會中,你可以感受到,什麼樣的人很受敬重;什麼樣的研究和報告,引起人家的注意;要以什麼姿態與人交際;去的目的是什麼,連帶影響你的會場中的個人表現。

我們系上也有不少老師到場,或是留下名字,有老師讓我深刻感到光榮,深覺得我好驕傲是她的學生,也有老師讓我更親近,覺得不似在課堂中看到的老師。一場國際會議,不管在台灣對於身為台灣人是怎樣的想法,一走進國際會場,就會為自己國家的人喝采,甚至同感光榮,不管認不認識。

 因為這次旅行,認識很多其他地方工作的老師,也與一些老師聊到目前OT的前景,台灣或是國際。老師用他們的眼光給我們建議或解說,我們也有機會編織自己的藍圖,這是留在台灣得不到的,而且,也許是遠離台灣吧,和老師變的像是朋友,可以邊走邊聊天,那樣的感覺和穿著白制服聊天差很多的。白制服總讓人心生敬畏。也認識他校的同學,這是難得的緣分啊。




28號,我們五人小組上台的日子,自從來了雪梨,大家都很緊張,因為老師跟很多代表我們上台發表的時間,大家不想丟臉,還有因為稿子很趕,連續幾天晚上都改很晚,有一次還跟老師一直弄到凌晨四點。28早上老師還幫我們糾正發音,27號要去參加晚宴前,我念了一下午的稿子XD

 我們決定五人輪流報告,輪到我上台時,我知道我是緊張的,唸有點生硬,有一兩個字還重複唸了。報告完,問問題時,來有人搶著發問XD當發言人舉手時,我心臟跳的好快,因為我不知道會問些什麼問題。問完,喔耶,我聽懂了,大家應該也都聽懂了,我們正在思考怎麼回答比較好,因為牽扯到台灣的教育體制。主講人很好心的幫我們再複述講解一次,我於是把元曦推出去,因為元曦是我們當中英文最厲害的,我想到的都用中文講,元曦自己再組成英文,我其實很緊張,所以也沒有注意到組裡其他人的意見。老師後來說,元曦說的好,我們這篇研究只是開端,將台還會再繼續努力。元曦說完,也要換下一個的演說了,主講人請觀眾再給我們幾個學生熱烈的掌聲,喔天啊,我覺得開心脹滿了整個胸口。

會議結束以後,有四五個人走過我們身邊都對我們說聲"Well done.",伊朗代表還特別跑來跟我們老師說,我們很棒,他希望他可以在2010年的智利在看到我們的名字,還有一個女生過來詢問問卷的事情。老師事後跟我們說,我們的報告使用的方法和剖析的深度,是裡面較深的。如同事前智鈞跟我說,說那些自己跑的數據,會嚇到很多人。


會議結束了,我很感謝老師在這一年的栽培,因為要把幾個菜鳥弄成會做個像樣的研究出來,真是不容易,老師其實對我們這篇研究付出了很多心思,我報告完第一件事情,就是抱住老師,晚宴的時候好像有人說一句話給我們,她說"老師像媽媽,你們老師是很棒的。"這時候擁抱好像很矯情,但是我不知道還能怎樣表達感激。報告時老師坐鎮台下,也是怕我們無法處理發問時的狀況。

會議四天,有一場發表曾出現主持人不讓亞洲人士接受觀眾發問,卻獨獨讓英語系國家的人講了25分鐘的情形,我們有一位台灣去的老師也在那場發表中。不知道也沒有歧視的意味呢? 我們老師(一直忘記補述,她是台灣代表)跟大會溝通後,大會人員沒有感覺這牽扯到一些比較嚴重的概念,後來還是一位澳洲老師去說了,大會才有警覺。也許因為這樣,所以我們那場的主持人對我們還特別解說吧,又或是她本來人就這麼好:)


Well done!!!!!!!!

我要加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ght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