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Rehabilitation outcomes復健結果

Ø   評估結果不應只有評可見的因子,因為動作、感覺和認知的因子交互作用影響了動作行為的再獲得,那就還要再看得更仔細。

Ø   Mulder等人(1995),列出動作學習的三階段:

      認知階段:學習者建立相似技巧,藉由背景知識,觀察和指引。

      連結階段:減少錯誤來精練表現。

      自動化階段:技巧表現被良好建立。

Ø   Njimegen,功能復原是由以下幾點所反應:

      減少認知調整。

      減少視覺依賴。

      感覺動作適應回復,使技巧表現更流暢。

Ø   Mulder認為恢復象徵,看日常生活活動表現比生物機械參數來得明顯,且可以提供在臨床和預後的評估中的工具。

The clinical imperative臨床注意

Ø   沒有一套標準的運動或技術適用於所有個案,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問題。

Ø   神經可塑性:生理壓力連結了神經網絡,讓動作可以自動化產生,也能任意地將好的和不好的模式相連。不一致的使用,恢復和再教育的活動,藉由在中樞神經系統錯亂的時候,促進正常活動失敗得來進展。練習可以使動作完美,但不完美的練習會造成不完美的動作。

Ø   動作行為的認知控制:技巧表現需要藉由促進正常的動作模式重新獲得基模,藉由執行相似任務和特別情境條件,在不同環境下來促進。

Ø   感覺動作適應:在皮質下和皮質之間處理資訊的能力。

Ø   評估過程:反應真實復原的層面。

Ø   復原程度和最後結果:無法預估且特別介入不一定有效。

Ø   生物社會方面不可以忽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ght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